相信大家都有過感到憤怒的時刻,不管是面對工作,感情,家庭,甚至社會上種種事情

其實,憤怒的情緒是可以經過 練習,轉換 而淡化的。

記得小時候,我是俗稱的小霸王,從小脾氣可是一等一的不好,從三歲開始只要不順自己的意就會生氣,哭鬧,拗到爸爸媽媽都只能投降,

到了國小,根本是大姐頭一個,專愛打抱不平,只要對自己朋友不好的人就會被我震撼教育一番,而國中無時無刻都在跟媽媽吵架,

高中變成跟男朋友吵架,無論是大小聲,摔東西,樣樣來,如果不幸出軌被抓到,根本就是天翻地覆外加不受控制。


其實我真正的轉變是在21歲的那年,不管要用宗教的角度來說(因緣俱足)所以開悟,還是用科學的角度(青春期結束)所以個性變溫和都可以

重點是當時的我,確實感受到『情緒』所帶給自己的痛苦,或許是因為從小對於事情和內在聲音,總是會抽絲剝繭一層一層分析跟思考,

所以導致當年的我開始認真的思考”為何自己總是感到痛苦“的這件事,

一開始,對於痛苦總會覺得是 外在因素 造成的,並且認為都是因為別人怎樣怎樣,所以才會讓我那麼不開心,但是事實卻不是如此。


某天我問了自己一句話,徹底顛覆從小認為情緒都是別人造成的這個想法,而自從改變了這個想法後,從此憤怒就漸漸從自己身上say goodbye了

記得當時發生了某個小事件,是關於朋友破壞了兩人的約定。

每個事情的發生,在當下大家都會感到自己吃虧,心理不平衡,那是因為人類第一個想到的都是自己,什麼都是”我“,我覺得怎樣...我喜歡這樣....我不喜歡那樣....我覺得不受尊重....等等以此類推,別人的立場永遠不會是我們考慮的範圍,當這種想法揮之不去後,隨之而來的就是”都是別人的錯“的聲音在自個兒腦海裡佔據,其實如果我們能夠練習著,永遠先思考到對方為何會這麼做的立場,或許就能感同身受與諒解吧,其實諒解別人不是要原諒別人,而是要放過自己。

所以當時的我問自己,為何朋友會如此背叛我,『或許是因為她也有煩惱吧』,『或許是因為她也被憤怒所蒙蔽吧』之類的想法就出現了,當這些想法出現後,就能夠感同身受的想,或許對方也面臨了相同的情緒,想必也很煩惱跟不快吧。這時候,只有”愛“能夠擊敗憤怒的自我,『愛別人』,進而理解他人與包容他人,就能放下對方對自己所造成的痛。

更深一個層面,就是體悟到其實情緒是自己能控制的。如果說思想與感受是從內在所衍生出來的想法,那為何不能讓這種邏輯在發芽時就崔眠灌溉它光明的一面呢?

人的 腦海 裡,一天總共會出現幾千條思緒,千萬種聲音,如同佛陀說的八萬四千煩惱,而這些聲音跟思緒就是煩惱與情緒的來源,也就是痛苦的來源。

我想,三千煩惱絲確實是隱喻的恰到好處,而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這句話我也非常認同,世界上最難改變的就是自己,唯有一步一步堅持與練習,才能徹底轉換內心的自我意識。

至於怎麼轉換,還是要由自己靜下心來往內心去找答案。



arrow
arrow

    Sue DiCapr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